24 6 月

會議概覽

本次「第21屆臺日韓三國非政府社會福利組織會議」(The 21st Tri-Lateral Conference of Non-Governmental Social Welfare Organizations,簡稱Tri-Lateral Conference)與「2016社會工作、教育與社會發展國際會議」(Joint World Conference on Social Work, Education and Social Development 2016,簡稱SWSD)議程安排緊湊,提供與會人員多元且豐富之學習機會同時,也搭建了我國與國際社會交流學術以及實務經驗的良好舞台。

會議參與國家共計81國,與會人員2,581位,期間不同場次之座談、工作坊及口頭發表場數眾多,整理如下表。而我國做為主要參與國之一,表現活躍,無論擔任主持人、講者,或者參與國際組織會議等,多方面參與各項議題討論,也針對國內政策法規執行現況與國外學者進行交流、分享。

積極進行研究成果與經驗發表

本次參加會議,我國之學者專家以及實務工作者擔綱了多場研討會之講者、主持人角色,一方面將臺灣經驗與國際不同國籍之工作者進行交流,另一方面也加強臺灣在社會工作以及社會福利政策領域之國際能見度。

臺日韓三國會議全場共六場發表,而我國計兩名代表分享經驗與發表研究成果:兒童福利聯盟陳麗如執行長以「台灣非營利組織的募款為題」,分享兒盟募款之策略、經驗與心得,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黃盈豪秘書長則以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的社區發展歷程為主題,發表「原住民社會工作的在地實踐:從台灣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的經驗談起」。除台灣講者外,韓國崇實網上大學鄭茂晟副校長,於會中發表「亞洲的地區社會福利與民間資源動員方案」,首爾大學社會福利系韓東希教授則發表「通過民官合作體系建立符合地區特性的福利服務的方案」,皆以不同面向分享社區發展與福利的發展面向。同樣以社區福利服務為主題,日本則由全國社會福利協會澀谷篤男常務理事,發表「地區福利福利政策新動向」做日本地區福利走向的觀察,社會福利法人大阪府社會福利協議會菊池繁信代表則以大阪經驗為題,分享「有關大阪幸福網絡ALL OSAKA 社會福利法人執行的社會貢獻事業」。

SWSD會議中,規模更大,我國代表與會人數以及發表、主持之表現更多,共計我國代表一共參與30個場次的主持、發表與討論工作坊,以及4篇海報發表。此數量遠高於國際平均,且發表人包含學者與實務工作者,不僅有效且傑出地向國際展現臺灣在社福領域的重要性,也針對不同議題與國際社會進行深度且廣泛的交流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