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12 月

詹理事長與日本、韓國會長及我國代表團成員合影留念

在詹火生理事長的帶領下,本會於2014年11月25-27日赴日本東京參加第19屆台灣-韓國-日本非政府社會福利組織研討會(簡稱三國會議),代表團17位成員除了本會詹理事長、俞馮彤芳理事、翁毓秀秘書長、蔡培元副秘書長、蕭文高副秘書長外,還有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的孫彰良教授,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施欣錦執行長、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游麗裡執行長、中華救助總會林筱真處長、財團法人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林靜羭督導、吳玉佩、周怡秀助理督導、蔡宛芬、張人偵、許憶文、林賢營及蕭惠心社工員等。主辦國-日本則由全國社會福利協議會會長齋藤十郎率領該會幹部及民間團體共38位成員與會;韓國方面則由社會福利協會車興奉會長率領13位成員出席。

隨著各國人口老化程度日深,有關老年人口群服務體系之規劃一直是台日韓三國長期關注的焦點,本次會議的討論重點亦聚焦於此,包括各國老人照顧人力資源配置及社區型服務經驗分享等。針對會議主題,本代表團共發表4篇論文,分別為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薛承泰主任的「台灣近年來人口高齡化與家庭變遷」(由翁毓秀秘書長代為宣讀)、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孫彰良教授的「台灣老人養護中心的發展現況與展望」、財團法人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施欣錦執行長的「鄉村型社會福利對機構之挑戰」以及財團法人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林靜羭督導的「樂齡健康曉明」。有關三國老人照顧人力資源發展的差異,在會議現場有非常豐富的意見交換與討論,其中,日本與韓國致力於建置本土化的專業照顧模式,值得大量運用外籍看護工的我國加以深思;至於許多新型態老人社區式服務的分享,則可供當局提倡「在地老化」與「活躍老化」政策理念的借鏡。

除了會議討論外,主辦單位安排與會各國代表參觀社會福利機構-「コーッャハイム向原」以及晴空塔(Tokyo Skytree)。本會在會前與會後搭配安排代表團成員參訪「長岡福祉協會福祉廣場櫻川」、「社會福祉法人贊育會東京清風園」、「社會福祉法人マザアス地域密著型複合設施」三個老人照顧機構,更提升本次活動的學習效益。透過參訪,可以感受到個別化、社區化、多功能是當前日本老人照顧服務的設計方向,對於專注投入實務工作的代表團成員而言,不僅參與了一趟學習之旅,亦可激發個別單位未來服務規劃的新思維。明年,第20屆三國會議將由我國主辦,本會詹理事長已盛情邀約日、韓代表,屆時,亦期待國內各界能踴躍參與,維繫三國非政府社會福利組織長久建立的情誼。